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

懷孕飲食、營養

各位親愛媽咪不要以為懷孕就是要拼命的進食喔!
讓IVY來告訴各位媽咪,正確的飲食邏輯

第一期1~12週,不需增加熱量攝取

第二、三期,13週開始每天增加300kcal熱量攝取,(第三期的熱量主要是用於胎兒胎盤生長,所以會比第二期來的多攝取)


碳水化合物的供給與健康
1.調節機轉有助於當熱量不足時,體內會將葡萄糖供應做調節,先分配給母體主要器官
2.為配合孕期體內糖分調節的變化,宜鼓勵懷孕期間多攝取豆類、蔬菜、水果類
3.將孕婦體內對多餘的葡萄糖會轉變成脂肪,儲存在體內組織,以預備將來供應熱量的來源
4.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
5.調節脂肪代謝
6.提供膳食纖維

脂肪的攝取與健康(脂肪做為體內能量來源,並協助體內一些維生素的吸收)
1.孕期間避免攝取高脂的食物例如:


高脂肪食物,可能引起高血壓,和心臟血管疾病,還會影響懷孕末期時脂肪組織分解作用。

2.脂肪中的食物亞麻油酸無法由體內合成,須透過孕期補充
亞麻油酸對全身產生正面作用
3.孕期因賀爾蒙影響,脂肪合成量實際上增加,但因為血量增加結果,而使血漿中脂肪濃度(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)數值並未呈現明顯上升。
4.合成身體重藥物質
5.蛋白質節省作用

人體對蛋白質的需要量
1.供應母體組織(子宮、乳房)的發育和血量(紅血球總數)之增加
2.提供胎兒和胎盤的生長發育
3.透過蛋、奶、豆黃豆(內含量豐富)、雞肉、魚肉、牛肉
4.母體熱量攝取不足時,蛋白質常會優先被身體利用、分解產生熱量,而影響母體胎兒生長之發育


礦物質的生理功能
1.鐵:在酸性環境下較易吸收,可與富含維生素c食物(橘子、柳橙)併服,增加鐵的吸收

2.碘:甲狀腺素之主要成分之一,甲狀腺不足,嬰兒容易造成罹患呆小症,第2第3孕期因母體和胎兒快速的生長發育,帶謝率增加,所以應增加點的攝取
3.鈣:對胎兒骨骼牙齒之生長發育有極大影響,孕婦在妊娠期間吸收之鈣質有許多儲存在胎兒組織,另外就是胎盤和子宮。

綠椰菜、海藻、以供給胎兒體內鈣質之儲存。


4.磷:血中磷脂吸收和鈣質之吸收有關,理想鈣磷比1:1,因此磷質攝取也應同鈣質


維生素的功能
1.攝取不足維生素,則可能引起先天性畸形或流產發生,有時候也會導致胎兒生長不利,而影響出生後嬰兒發育
2.攝取不足對母親影響可自產前延伸到產後,包誇懷孕期之健康狀況、產後充足乳汁分泌、乳汁的成分。
3.攝取過量會對胚胎行程時期之胎兒生長發育,有不利或遲緩現象,出生以後嬰兒的健康也會較差。


*脂溶性維生素A、D、E、K須借油脂肪而被吸收而運輸至肝臟儲存,攝取過量並不會很快隨著體內拗一排出,因此可能造成攝取過量之毒性反應:
1.維生素A:
主要深色蔬菜
胡蘿蔔頓牛肉:胡蘿蔔、牛肉含,維生A
維持上皮組織之完整性亦具重要功能。
油菜/維生素A超高 高鈣容易吸收
2.維生素D:

鮭魚+檸檬促進體內吸收


魚肝油生活醫館-(魚肝油)當(魚油)吃用途大不同

調節血中鈣離子濃度平衡,孕期應增加維生素D之吸收,因為維生素D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,在第2、3懷孕期應增加維生素D攝取,以促進鈣質脂之吸收

3.維生素E:
義大利進口橄欖油購買資訊

青醬橄欖油義大利麵
孕期,血中維生素E之含量逐漸增高,在足月時達到最高峰,推測這和孕婦血中脂肪增加,有助於維生素E的吸收有關;缺乏之早產而可能有脂溶性貧血的現象

4.維生素K:
蛋黃黃金炒飯

萵苣

血液凝固機轉因子,一般人體內之腸胃道可合成維生素K,因不需特別補充。但新生兒未進食,腸道細菌不足,易缺乏維生素K而導致有出血傾向,而早產而脂肪含量少,更可能造成出血傾向,因此通常在新生兒一出生後即予補充維生素K



*水溶性維生素
1.維生素B1:


麥芽
胚芽米+大豆
孕期增加攝取,對消化、發育乳汁分泌影響很大,哺乳時期更應增加其攝取量

2.維生素B2:



波菜、蛋黃、奶類富含B2
孕期不足之婦女,可能在懷孕前半期易發生劇烈孕吐,也可能導致胎兒出生體重過輕或影響母親乳汁分泌
   
3.維生素B6:
豆類
 維生素B6在許多酵素之合成中,擔任輔酶的作用,和人體產生抗體有關。缺乏可能引起神經系統方面疾病,孕期間應增加攝取

4.維生素B12:
乳酪
有助於葉酸被釋放致體內之組織,因此缺乏使組織內儲存之葉酸不足。不足時,對紅血球發育有影響並會引起,具母紅血球性貧血,對胎兒中樞系統形成也受影響(懷孕素食者,亦有缺乏維生素B12,須注意補充)

5.菸鹼酸: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是腦細胞之構成及預防牙齦感染和出血有關,在懷孕2、3孕期應增加2毫克/天

6.葉酸:

瘦孕期1個月服用到懷孕三個月對減少胎兒腦神經管缺損發生的效果佳,懷孕中、後期也應補充葉酸,缺乏葉酸則會造成巨姆紅血球性貧血,胎盤早期剝離。

7.維生素C:
 
是膠原,膠原對孕期靜脈曲張,有減輕作用。

維生素不足,較易有齒齦腫脹或易因碰觸而流血,維生素C在孕期有,穩固胎盤的作用,併有助於自腸道吸收鐵質,維生素C也是一種有效解毒劑。
任何問題都可以L I N E 諮詢I V Y將提供您資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