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

孕期間為什麼會呼吸困難?


媽咪到了第三孕期,子宮向上壓迫到橫膈膜,使胸腔空間、肺活量減少,換氣量下降,會讓媽咪產生呼吸短促,或呼吸困難,此現象一直持續到生產結束後。

睡覺時可以在背後增加,枕頭、或半坐臥姿勢,減少子宮對橫膈膜的壓迫


可利用多一點的枕頭,減少媽咪身體上的壓力,睡覺的時候,利用枕頭墊高頭部、肩部
如果可以在產前、產後這一段時間內,可以增加媽咪的活動習慣,其實可以減少生產過程中的不適,因為等到不舒服的時候,結果就已經產生,I V Y祝福全天下媽咪都可以有健康、體力,來照顧體內的寶寶,與自己!

有任何運動相關諮詢I V Y高興為您解答喔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孕期間泌尿道感染


媽咪孕期過程,子宮增大壓迫膀胱,妨礙膀胱血液回流;同時膀胱壁肌肉鬆弛、張力降低,賀爾蒙濃度上升。造成尿液瀦留,會導致發生尿道感染

媽咪可以透過:
1.使用護墊,每次廁所的時候更換護墊,讓自己身體保持在舒適的狀態
2.攝取足夠水分,不喝飲料
3.感染時立即就醫,不要等!
4.不要憋尿
5.清潔會陰部,避免細菌由肛門上的細菌,感染生殖泌尿道,可以透過由前面清洗到後面


泌尿道感染症狀:解尿時下腹部劇烈疼痛、燒灼感覺、小便出現血。

連結懷孕期間,如何飲用水最健康


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個味媽咪解答喔!

孕婦小腿抽筋



各位媽咪睡覺時會抽筋,腳部受神經受子宮壓迫而受影響。
建議媽媽補充鈣、磷與做下肢伸展的活動可減緩抽筋發生

豆漿有豐富蛋白質、鈣質

小腿泡溫水浴缸、讓下肢血液循環增加





讓何問題I V Y將樂意為您解答!

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

懷孕心灼熱感



第三孕期的時候,子宮增大壓迫胃部再加上噴門鬆弛,使胃酸反流至食道、口腔所致。

孕婦常在進食後有此現象發生,食道有燒灼感,有時候還會突然吐出酸水!

建議媽咪們不要攝取含咖啡因的飲料不然會加重此現象的發生喔!




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

懷孕下背痛




懷孕過程中到第三孕期的時候,媽咪的骨盆韌帶變化、脹大之子宮、腰椎和骶椎的彎曲度加大前凸,同時支托脊椎任帶也變得較鬆弛,這些因素會讓媽咪姿勢傾向向前,反而加重脊椎排序上彎曲度,會導致背痛更加劇烈。

若跟懷孕第三期媽咪說:日常生活盡量背打直挺直。
但如果媽咪不知道怎麼去控制身體的話,其實跟他講怎麼做,其實一回到家中相信會被疲憊的身軀告知~回腹到最原始的姿勢,若可以再還沒到第二、第三懷孕期的時候,就可以幫助媽咪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身體、穩定,會比等到懷孕第三期的時候來的好,因為姿勢改變不是突然,是累積而來,可以透過運動來減緩增加媽咪身體上的活動能力,但I V Y要強調一點!!!
媽咪所需要的不是大量運動,他們需要的事,日常生活的能力活動,我的工作是讓媽找到自己的力量,讓力量釋放到需要被控制的位置上,減少媽咪孕期中的身體不適!


各為媽咪任何問題都可以問I V Y樂意問您解答!

懷孕過程靜脈曲張、水腫怎麼辦?

各位媽咪到了第二孕期的時候,下肢的靜脈會經常讓整個身體的血液循環不佳,導致血液滯積,慢慢讓靜脈管造成壓力使血管彈性變弱,而產生靜脈瓣功能不良將無法有效防止血液回流,演變所謂的靜脈曲張

當媽咪越接近生產的日子時,寶寶的頭已進入骨盆腔,會開始對骨盆靜脈造成壓力而使血液鬱積,導致雙腿靜脈曲張;靜脈曲張也可能因為媽咪懷孕過程逐漸脹大的子宮壓迫、體重過重或過速的增加及多胞胎而引起或加重。

可以透過壓力襪減緩靜脈曲張、水腫方面問題,因為腳部距離心臟最遠,血液流動較慢,長期站立,在地心吸力影響下,腳部血液易聚於靜脈,導致靜脈曲張,穿上壓力襪,腳部液體較易回流心臟或身體較上的地方,但壓力襪不具減肥功效。




透運動的方式減緩靜脈曲張,可以透過飛輪腳踏車的運動來增加下肢、全身血液循環,飛輪安全、可以控制阻力,因為在室內,不用害怕接觸到不好空氣,但前提若有再安胎或多胞胎媽咪,這項運動就不適用於妳們身上喔!
切記一定要有運動指導員來陪同,搭配心跳錶的使用來幫助媽咪做這項運動。


POLAR錶可以為媽咪(心臟監測儀) -連結
心跳錶為了解正確的強度




有任何問題I V Y高興為您解答!


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

媽咪便秘問題

各位媽咪到了懷孕第二期,慢慢會出現腸子蠕動變慢,因為大腸內的內容物的水分開始被拿來利用的次數增加,使得糞便變硬,易造成排便時會出現不舒服、疼痛。

時間越來越越接近生產,子宮越來越大,亦可能影響排便,而造成便秘。
如果攝入產氣類食物或吞入空氣時,因腸蠕動減緩而使孕婦腸胃脹氣感。

可以透過飲食多吃纖維的食物,讓纖維素把腸道內不乾淨的東西趕出身體,纖維質吃的是食物本身,用喝的無法達到清腸的效果,因為纖維都被果汁機打散了!

纖維食物通常比較需要咀嚼,才能送入食道,這種咀嚼作用可以降低食慾,因為咀嚼過程會發出訊號告訴腦部會自己正在飲食,慢慢的反射回來的時候,就不會有太多的食欲,減少多食量的增加。
固然高纖食品有益健康,媽咪們要注意喔~不要突然大量,身體一時無法適應,也容易產生反效果。

再來媽媽可以透過腹部的活動,增加腸道的刺激產生蠕動,可增加排便的能力
有關便秘可透過運動的改善方式可詢問I V Y,樂意為媽咪解答!